扶苏苏苏苏苏

我与我周旋久,宁做我

【缚耳来】新生


 ——


2022年 七月上海

今天纪勇涛值班,他瞥了一眼墙上的挂表——晚上九点半。略有些无聊的垂下眼睛,乱七八糟的扫过桌面上的报纸。


时代不同了,魔都治安好,设施完善,现代化的都市被监控24小时无死角覆盖,很少有什么需要搏命拔枪的时候。他们这些干警日常就是抓抓小偷救救猫,也没什么疯子动不动就要抢银行。


正想着局里的电话叮铃铃的响了起来。老板声音很慌,大排档双方看不对眼打了起来,几个大汉欺负一个年轻人,他们拦不住,砸了几张桌子了,怕出事就报警了。


纪勇涛穿上衣服叫上同事出去了。


闹事的地方离这不远,他们到的时候似乎在对峙,老板在旁边惴惴不安的劝。


七八个人壮年男子脸红脖子粗的围着一个小年轻,小年轻戴着鸭舌帽,好像是长发,上身白t,下身大裤衩,身上还沾着酒渍,正面被人挡住了,纪勇涛看不清。


“干什么呢干什么呢,都把酒瓶子放下!”


同事一边喝着一边往那儿走,警察来了那几个男人才忿忿不平的放下啤酒瓶,那个小年轻还是很无所谓的模样,看不出情绪。


纪勇涛上去把人拷了,才发现这人顶多二十出头的模样,皮肤很白,是男生但留着长发,一双略微下垂的眼睛温和又无辜,对着他笑了一下,看着不像打架斗殴的人。


“名字?”

“楚稼君。”

“多大了?”纪勇涛问。

“20。”年轻人回答,声音温润。

“还在上学吧?”

“今年大二。”


人还要带回警局问情况,一番了解倒也不是什么大事,外面酒喝多了火气上头一来二去就起了摩擦。


那带头的男人还是很不服,表情愤怒又好像有些后怕:“我才骂了一句他就突然砸瓶子了,那个表情像要吃人一样。”


纪勇涛转过头,年轻人笑了一下,不像吃人的样子,眼底是点点透亮的光。


他也不反驳,语气没有什么起伏:“他骂我母亲了。”

纪勇涛点头,算是了解。


按照惯例这几个人要在这过一夜,明天才能打电话叫人来捞,防止又吵起来特地把楚稼君跟那一帮隔开来。


那几个人男人倒是横七八竖睡了,楚稼君睡不着,眼睛亮亮看着纪勇涛。


“哥,你们是累不累啊?要守一晚上?”他透过铁杆问。


纪勇涛没什么表情:“不累,这是工作。”


倒是同事很来兴趣,“你一个学生跟他们动什么手?这要让学校知道了不背处分?”


楚稼君干脆坐下来撑着脑袋,笑眯眯的说:“我不怕啊,现在放暑假呢,而且我从小就可皮了,三岁就能揪领居家小女孩儿辫子,六七岁就上房揭瓦,八九岁就是那一片的孩子王,我妈他们管不住我。”


语气里好像有些洋洋得意。


纪勇涛给他说乐了,“那长大呢?”


楚稼君眨了眨眼,“上初中就开始处对象打架逃学了噻,那会儿逃学去网吧,结果被我爸发现了,刚从网吧被抓回去我们班主任就打电话告我处对象,我爸气得呀,第二天就拎着我去办公室喝茶,结果你猜怎么着,他和那女孩儿的爹聊上了,差点真成了亲家。”


纪勇涛没忍住,扬了一下嘴角,摸了摸下巴上短短的青茬,几个值班的同事也笑出了声,都说这小孩儿真逗。


小孩儿还是隔着铁窗看他,眼巴巴的,像一只大金毛。

“有什么事儿?说。”纪勇涛发现他看的是自己,抬了一下下巴。


“明天我妈捞我的时候,哥你帮我说说好话呗,我没想打架的,自从上大学我都好久没跟人急眼了,今天要不是他嘴脏我才不理他们呢。哥你就帮帮我呗。”


楚稼君说得可怜兮兮,像是小狗儿似的惹人疼爱。


纪勇涛看他,想了想,有点儿吓唬小孩儿的意思,“动手的时候不怕,现在怕了?”


楚稼君一拍脑袋,“哎呀,我那是上火了嘛哥!”


同事继续笑,指了一下纪勇涛,“这是我们队长,姓纪,大名纪勇涛,我们都叫勇哥。”


楚稼君很上道,立刻用那种可怜巴巴的语气说:“勇哥你大人有大量,替我多说点儿好话嘛,我妈她回去要告状的!”


勇哥锤了一下把他卖了的同事,笑得无奈:“行行行别念了,头疼。”


小孩儿一乐,露出一口白牙,“您是我亲哥!”


想了想纪勇涛指了指几个同事,又指自己,问,“你怎么不求他们,求我呢?”


楚稼君天真又坦然:“哥你最帅!”


平时值班到后半夜是真挺无聊的,但是今晚上多了个楚稼君,小年轻嘴甜不摆架子,总是一副笑脸儿,和几人你来我往的胡咧咧开来。他给几人讲他小读中学的时候干的糊涂事,惹得值班室里一阵一阵的笑。


纪勇涛也跟着乐,小孩儿看着他乐自己也乐。


聊完了,楚稼君盯着纪勇涛看,“我以后能来找你玩吗勇哥?”


他不大理解,摆了摆手,“没事儿来局里干嘛。”


“哦——”顿了一下,楚稼君又笑起来,“那留个微信呗,咱们约在局子外见。”


值班室里响起嘘声。


纪勇涛倒是也被要过微信,但还是头一次被同性要,还是这么直白正大光明的小年轻,有点臊。同事用胳膊肘捅他,笑着说:“咋地,看对眼了?”


楚稼君摸了摸头,不太好意思,还是笑脸,“我一眼就觉得勇哥帅。”


又是一片嘘声。


纪勇涛笑骂着推开同事,“去你的,我还要找媳妇儿。”

众人都当是玩笑过了。


第二天打完电话,过了个把小时陆陆续续就有来捞人的。


楚稼君的母亲个子娇娇小小的,保养得很好,看着最多四十,说话声也温柔,一来就特不好意思的跟纪勇涛他们道歉,整得几个人挺不好意思的。也没怎么怪罪儿子打架的事,拉过楚稼君看他有没有受伤,看他没事就松了一口气,这才开始柔柔的数落他。


他嘴皮子利索,插科打诨的,最后楚母很无奈的瞪了他一眼,眼里是宠溺又无奈。


临走,路过纪勇涛面前,楚稼君往他手里塞了张纸条。他打开一看是一串数字还有两句文字,字不算很工整但看得清楚:


勇哥一定要记得加微信哦~

不然我还来找你要~


他抬头往前看,今天是个晴天,楚稼君和他母亲还没走远,阳光倾洒在青年人身上,白t被风吹得有点乱,他抱着母亲的一只手插科打诨,笑起来比春风动人,似乎心有所感转头,那双带着童稚气息的眼睛弯了起来,像两道月牙,充满着希望与朝气。


纪勇涛把纸条揣进裤兜里,嘴角微微上扬。

评论(3)

热度(80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